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房管局 时间:2023-01-12 10:16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房地产联合信息网(http://fgj.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8#408室,邮编:350007,联系电话:8755141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市房管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针对性,进一步推进房管工作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认真对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逐项对应分解责任,明确责任处室,压实公开责任,2022年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市房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5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1条,政策类文件5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6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3条,业务工作信息8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主要申请方式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其中申请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公告及方案30件,物业服务合同及物业管理收费标准9件,商品房备案价及监管账户信息7件,房改及其他业务信息6件,全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办理时限按时做出答复并送达申请人,依法依规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和《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规范政府信息的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网站信息发布需填写《市房管局信息发布三审及保密审查表》,并做好内容审查,经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上网发布,确保政府信息不存在涉密、错误表述、错别字等问题。2022年我局网站共发布概况信息、负责人信息、房管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建议提案、规划计划等各类信息210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中国福州门户网、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为第一平台,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等,便于群众阅览、查找。同时主动向学习强国、掌上福州、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等报纸广电媒体平台约稿,积极参与党风政风热线和市政府网站高端访谈,对公众关切度高的房管热点问题答疑解惑,传递权威信息;

  2.落实福州市“优服务·创典范”办事窗口(政务大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公开我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涵盖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设定依据、办理依据等环节;配置提供可编辑的空白表格和对应示范样表可下载,让企业和群众明白办事、放心办事。

  (五)监督保障情况

  1.我局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和问题,每月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检查通报并纳入先进处室评比考核;

  2.指定专人任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收集、报送、网络信息安全及其他沟通联络工作,做好政府网站日常巡检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安排工作人员参与省、市举办的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网络安全等专业培训和学习,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3.畅通监督反映渠道,积极吸纳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扎实、规范、高效开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0

0

0

0

3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6

0

0

0

0

1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2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49

0

0

0

0

3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均衡,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较多,规范文件类、政策解读类信息还需进一步增加;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较单一,主要以文字为主,图表图解、音视频、动漫等方式较少。      

  (二)改进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加大公开力度。二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数量和政策解读水平。进一步规范政策文件签批流程,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执法事项等政策性文件,在文件起草时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解读文件同步起草、审签,解读文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多元化展示。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对照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细化政府信息分类,理清理顺,畅通公开渠道,高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