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房管局 时间:2020-01-09 15: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房地产联合信息网(http://fgj.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8#408室,邮编:350007,联系电话:8751274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房管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体制、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深化规范公开内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要求,我局认真对照,细化职责分工,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严格按照时限公布政府信息,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工作季度统计报表。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件,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房管领域安全生产和管理的重大事项及其他工作信息,主要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市房管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二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件的办理流程,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过程中的流转、协调、督办,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件,全部按时做出答复,保障群众知情权。依申请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房屋征收、公租房申请、物业管理、房地产等方面信息,其中涉及申请公开房屋征收补偿公告和拆迁许可申请材料方面的数量居多,共59件,占年度总数的71.95%。

  (二)政务公开部署和落实情况

  制定下发《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以“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共同参与”为原则,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有条不紊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019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6条,主要针对我市住宅小区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共有产权房申请受理、住房补贴常见问题、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秩序等政策出台的背景、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政策解读有效提高群众对我局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同时,组织相关处室两次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加大与群众的互动,同时对我局现有的一些政策开展宣讲,解惑释惑,增进社会认同感,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城市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如连片旧屋区改造、零星地块精准旧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物业管理规范提升等工作,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相关信息在局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的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市大数据委,做好中国福州门户网站重点专题栏目重新设计和信息保障工作。2019年我局网站共发布信息900余条,确保做到公开及时、有效、完整。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调查和意见征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房管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9年公开在线调查和意见征集8件,解答“12345”诉求件6475件、信访件595件、政风行风热线咨询30余条。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专项资金立项依据等。

  5.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按照市审改办的部署,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并通过局门户网站普法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权责清单》。经梳理,我局共有权责清单96项,其中行政处罚52项(含子项84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6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3项,其他权责事项31项。

  6.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化。我局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行的“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的服务模式,实现“线下实体大厅服务与线上网络服务融合”,打造“一网通办、一套标准、一窗受理、一体运行”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营造了我市房管系统审批流程优、审批服务好、审批成本低、审批效率高的政务服务环境。充分利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将我局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实现一网受理。2019年,我局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办结备案事项118件。

  7.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常态化。一是制定印发《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9“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主要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中介公司、房地产估价机构、白蚁防治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抽查。二是组织相关处室学习《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DB35/T1792-2018)及相关规范填报,要求有关处室结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办法>的通知》(闽建[2018]10号)等规定,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每个行业的抽查比例均在5%以上,抽查频次不少于3次,所有抽查结果已按规定在“中国福州”官网中的“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中进行了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监督保障情况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培训宣传解读,并根据新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的培训、督查、通报、奖惩等工作制度。出台《政务公开绩效管理办法》,把政务公开工作与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相挂钩,大大调动全体干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处室职责,要求各处室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进行信息公开,凡上网的信息均经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查后公布,确保无泄密事件的发生;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制定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关注网络舆情,制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定局新闻发言人,并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审核发言提纲,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强化经费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范围,保障经费支出。

  (四)公开平台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利用中国福州门户网、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报纸广电、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倡导“政务+互联网”,建成并投入使用保障性住房网上配置系统、房屋征收和安置房源管理系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平台,畅通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1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0712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

1

0

0

0

1

8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

1

0

0

0

1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5

0

0

0

0

0

15

(七)总计

80

1

0

0

0

1

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发布载体不够多样;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不够创新。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的层次与深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要加强对新《条例》的认识,从更深的角度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和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讲座、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队伍业务技能。二是加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做好与我局门户网站的对接整合,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信息公开多样性上下功夫。三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运用文字、图解、数据分析、多媒体动画等方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相应修订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沟通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