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房地产管理局 时间:2017-01-18 10:5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6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要求,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市数字办(市信息公开办),欢迎查阅。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8#407室,邮编:350007,联系电话:87551417)。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体制、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深化规范公开内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1.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调整充实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各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2名兼职干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事务。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研究落实经费支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进行重新梳理,编制新的目录和指南报市数字办,并及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审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合法性审核把关制度,法制部门应对依申请公开有关答复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3.加强主动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重点做好保障性住房、房屋征收、住房补贴、物业管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力度4.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根据《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6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要求,制定下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定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关的督查、通报、奖惩等工作制度,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积极配合数字办做好门户网站重点保障专栏的建设、更新、维护工作,今年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民生任务,如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工作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全年共发布业务信息355条,确保做到公开及时、有效、完整。

  (三)优化信息公开渠道。我局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发布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为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局职能,建成并投入使用保障性住房网上配置系统、房屋征收和安置房源管理系统,以政务+互联网的模式,提高工作公开透明度,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梳理和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及时公开取消、下放和调整的审批事项予以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细致便捷的服务。二是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局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表和政府采购信息,增强政府资金使用透明度。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包括继续推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的指导与督促工作,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6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59条。

     (二)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法规、人事任免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信息公开申请;是信息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主要涉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进一步提升了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可读性,方便群众办事。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分管领导参加在线访谈1次。新闻发布会的涉及内容为农民安家贷活动,在线访谈的主题主要围绕保障性住房来展开。同样都是通过宣讲政策、解疑答惑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增进社会认同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8件,历年累计受理件数439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和来信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公租房申请、房屋征收、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其他内部管理信息。其中,涉及申请公开房屋征收补偿公告和拆迁许可申请材料方面的数量居多,共59件,占年度总数的58.2%。

  2016年度办理的98件信息公开申请件,已答复95件,未答复的3件均还在办理时限内。已答复的95件内,其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13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非政府信息、信息不存在或非本机关政府掌握信息等其他类型答复件共5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情况,历年累计收费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0件(历年累计共0件),共收到2件因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共13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共0件(历年累计共1件)上述2件行政诉讼案件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虽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着应主动公开未公开、公开与不予公开之间把握不准等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切实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认识,从更深的角度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答复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正确把握公开与不公开、政府信息与内部管理事项的界限;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和清理,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以健全的监督机制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3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3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8

  4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5

  66

       2.网上申请数

  

  54

  25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9

  11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5

  4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2

  28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8

  12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2

  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