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房地产管理局 时间:2015-01-29 10: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要求,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市数字办(市信息公开办),欢迎查阅。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7#450室,邮编:350007,联系电话:87519091)。

    一、概述

  我局是负责住房保障、房屋征收、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及落实房屋政策等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下设9个处室,现有工作人员43名。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13667套,基本建成11818,实施旧屋区改造58个项目占地6082亩,完成126个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条例》精神,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通知》(榕政办〔2012199号)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承担处室及职责分工,由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同时,加强工作人员《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办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讲座等。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制度。根据我局职能和市委、市政府简政放权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政务网站主动公开页面设置,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将主动公开件予以上网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不断完善“福州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专栏,提供主动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二是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和电子触摸屏等设施,发放便民手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三是大力推行政务微博,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1条微博信息,并积极与网民进行互动,较好地展现了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的风采。

  (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目前正在对2014年有关文件资料进行规整,对可移交的政府信息进行归类整合后及时予以移交档案馆管理。二是加强政府信息解读工作,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对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房屋征收、购买住房等行业政策的出台背景、意义等予以解读,并将解读及常见问题分析进行公开,并及时公开行业管理有关政策法规文件。三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定期更新政务微博内容,并指定专人跟踪微博舆情,发现问题及时收集并提交领导和相关处室研判处置。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门户网站的页面设置及信息收集等,同时抓紧编制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系统和物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为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供技术保障。

  (五)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公开情况:2014年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187件,已办结187件,办理情况已在福州门户网站及行政服务中心滚动栏公开。2014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件,已办结1件,办理情况在网上行政处罚系统上公开。

  (六)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里的要求,将单位“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信息予以公开。

  (七)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旧屋区改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及时限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相关政策解读,以及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征收补偿机构选定告知书等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同时,适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

  (八)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在政务网站上及时发布房产中介、物业服务企业、房屋征收机构及估价机构信息,并及时公开相关企业通报处理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4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87条。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法规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二是我局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和电子触摸屏等设施;三是信息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

  三、政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6件,历年累计受理件数258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和来信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和其他内部管理信息。

  2014年度办理的76件信息公开申请件目前已全部及时予以答复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件4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件4件,不予公开答复件0件,非政府信息、信息不存在或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其他类型答复件共3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5件因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服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这些案件中,已经二审法院审结的有3件,经一审法院审结的有2件,结果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虽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认识,从更深的角度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答复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正确把握公开与不公开、政府信息与内部管理事项的界限;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和清理,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以健全的监督机制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2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6

  258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12

  24

       2.网上申请数

  

  44

  159

       3.信函申请数

  

  20

  7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6

  25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1

  2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1

  3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5

  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