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7-2500-2020-0001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10-09
  • 标    题: 关于印发《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房办〔2020〕36号
  • 发布日期:2020-10-10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房办〔2020〕36号
来源:房管局 时间:2020-10-10 09:31

局机关各处室、市征收中心、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心: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20〕9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此页无正文)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0年10月9日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0年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0〕17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以促进发展和群众满意为根本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二、总体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以我市房管领域工作为重点,促进政务信息管理和权力运行过程公开,主动聚焦做好“两个提升”和“十位一体”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增强我市房管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房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分工,我局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罗若谷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陈耀光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刘力、鲍海燕、刘永武、刘金明、陈静宜、林施思、黄怡组成,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并与办公室做好对接,切实抓好工作开展落实。

  (三)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上网信息应按照规定填写《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查后上网公布,涉及民生领域等重大信息,还需经过局主要领导审核后发布;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做好信息收发、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三是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应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察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2020年局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对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职等相挂钩。

  三、主要任务与工作分工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完善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按要求更新、完善、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纳入政务公开清单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法公开单位、处室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人员招录、提拔、调动等信息。(责任处室:行政审批与法规处、人事处)

  (二)推进保障性住房等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处室、单位要根据《关于落实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责任处室:各处室、市征收中心、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心)

  (三)规范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发布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动态更新,2020年底前做好规范化文件发布和清理工作。二是在起草文件时,应提出该文件的公开属性,报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一并审批,若属于主动公开文件,应在文件签发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责任处室:行政审批和法规处、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工作模式,按部署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梳理行政审批窗口办事指南,确保指南中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材料信息、表格及样表下载、办理流程等信息准确,及时公布审批情况。(责任处室:行政审批与法规处)

  (五)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文件。政策起草时,同步考虑和安排解读工作,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读应全面、准确地描述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运用文字、图片、数据、视频等多种方式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市征收中心)

  (六)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加强对物业、房地产市场、城市房屋白蚁预防施工合同备案等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公开检查执法信息和抽查结果,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责任处室:行政审批和法规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七)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情况公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两个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工作规划计划、进展成效、保障举措,如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连片旧屋区改造及零星地块精准旧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及审核、群租房排查整治、物业管理、房地产运行情况等。(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市征收中心)

  (八)做好应急信息发布。确保应急信息发布的及时、公开、透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及时发布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防汛防涝工作预案,危房排查整治方案等房管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房管行业防控工作信息发布,提出应对处置方案。(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九)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完善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人民网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确保不逾期,提高群众满意率。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的在线调查和民意征集,要及时反馈调查和征集结果。(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应根据工作开展需要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务信息。按照网站管理办法做好内容发布、网络安全保障,定期做好网站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更新、撤换过期、失效的网站信息,确保网站内容无错别字、无错误链接、图片正常显示、附件正常下载等。(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十一)加快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对现有房屋征收网签平台、安置房源管理系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平台等进行优化、升级、整合。做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微信公众号维护和更新,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各项便民服务充分对接“e福州”平台,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建设利企便民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责任处室:办公室、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心牵头,各处室配合)

  (十二)加强传统媒体及线下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传播渠道的重要作用,依托政府档案馆、便民服务中心、局内部政务公开栏等,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责任处室:各处室、市征收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