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7-1200-2022-0002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2-11-29
  • 标    题: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全市房屋鉴定机构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 榕房函〔2022〕716号
  • 发布日期:2022-11-3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全市房屋鉴定机构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榕房函〔2022〕716号
来源:房管局 时间:2022-11-30 14:40

各县(市)区住建(房管)局、高新区住建局,各房屋鉴定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规范鉴定市场和鉴定机构行为,保证房屋鉴定质量,我局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全市房屋鉴定机构鉴定质量抽查检查。现将抽查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抽取了全市信息公示28家鉴定机构中的23家机构进行检查。为确保检查的公正性,真实反映鉴定机构的实际情况,我局采取交叉检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此次检查共邀请省市级鉴定专家库成员25位累计71人次,抽查64份鉴定报告,对鉴定机构从业人员社保缴交情况、工作人员在岗情况、鉴定仪器设备出入库登记情况、核查鉴定报告及内业资料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为有效推进我市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检验鉴定机构是否有效发挥对房屋安全的把关导向作用,此次检查抽查主要抽取涉及经营性自建房、人员密集型经营场所、以及学校、养老机构、培训机构容易发生群死群伤场所的鉴定报告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鉴定机构表现良莠不齐。

  二、对规范执业的安全鉴定机构予以通报表扬

  检查发现大部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要求,规范开展从业活动,表现出较强的担当意识和职业操手。

  (一)担当意识较强。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在房屋安全管理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大部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每个项目、每名行业人员,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自身的职责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较强社会担当意识。

  (二)落实制度规范较好。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能够按照国家、省、市相关监管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表现较好的机构企业管理制度比较完善,从业人员流动性小比较稳定,从业人员配置比较合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严格有序,能够按照规定为从业人员缴交医社保。

  (三)鉴定报告较规范。按照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出具鉴定报告,报告内容比较详实规范,体现出较强的房屋结构安全担当意识。能够按要求落实“鉴定合同、鉴定报告”报备制度,在限定时间将鉴定合同和监管报告报送属地房管局备案,方便后续监管。

  在此,对6家表现比较优秀的鉴定机构予以表扬:福建省建研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福州市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福州鑫隆达土木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福建省永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福建博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吉特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三、对执业不够规范的安全鉴定机构予以通报批评

  检查中发现一部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担当意识不够强,在规范从业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此,对以下4家安全鉴定机构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其移出我市鉴定机构信息公示范围:

  (一)湖北诚达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在榕检测人员流动性大,未建立仪器设备台帐,无仪器出入库使用记录,所检查的鉴定报告原始记录检测人员签字均为电子签名,鉴定报告不规范、鉴定内容不完整、未做抗震性鉴定。

  (二)湖南元天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现场无相关从业技术人员,无法提供从业人员医社保缴交凭证,无法提供从业人员相关从业证书,现场无相关仪器设备,无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所检查的鉴定报告内容单薄。

  (三)湖南永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在榕从业人员少,未及时给部分从业人员办理医社保手续,仪器设备标识、档案、清单等管理混乱,所检查的鉴定报告不规范,鉴定内容不完整不严谨,检测检验数据失真、无法有效支撑评级结果。

  (四)浙江亿桥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现场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仪器设备在本市使用记录无法提供,所检查的鉴定报告未采用通用规范,未做抗震鉴定,使用过期版本技术规范、部分规范名称有误,检测数据不足以支持建模分析,计算书日期滞后于鉴定报告签发日期。

  从本通报公布之日起,将上述4家鉴定机构移出我市鉴定机构信息公示范围。该4家鉴定机构从本通报公布之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不得再受理新的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业务,尚未出具的相关鉴定报告不得再行出具。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在榕开展房屋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要深刻汲取“4.29长沙房屋倒塌事故”和出具虚假鉴定报告的教训,认真对照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已鉴定的所有项目全面自查自纠,依法诚信经营、规范管理,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挂靠、违法分包、扰乱鉴定市场、违规承揽业务、检测鉴定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各地住建(房管)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辖区内房屋鉴定项目事中事后项目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鉴定市场的良好秩序。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